新疆師范大學 | 蔣薩漫                 新疆秋季的大學生報到時間特別晚,作為新生的我,入學不久,就感到天氣漸漸變得寒涼起來。不止天氣,還有情緒,也有些許沉悶,壓抑。 作為一個地道的南方人,我眼中烏魯木齊這座城市的冬天仿佛是一夜之間到來的。 早晚溫差明顯,季節變化更是如此,夏天的熾熱讓冬天顯得格外寒冷,沁人心脾,涼了徹底。 世界總是充滿著不確定,人們稱這種變化性為無常。比如,對新疆這個占國土面積1/6的地方,我的了解來自朗朗上口的歌曲。 歌里說,新疆是個好地方,但我依然認為這里很遙遠,不曾想過與之有交集,也從來沒有想過會在這里度過我生命中最珍貴的四年大學時光。 就如烏魯木齊的冬天,來得甚是豪爽,毫不拖沓。一夜之間,每個毛孔都能感受到它的寒涼。早晨起床,冷空氣便沿著墻壁滲了進來,叫醒了還活在夏天的我們。 十月中旬,暖氣還沒有通,宿舍里的我們已被迫入冬,自以為永遠年輕的我們套上了高中時最不屑的保暖衣,裹在棉被里瑟瑟發抖。     烏魯木齊,讓我徹底見識了冬天。 中秋剛過,烏魯木齊便迎來了初雪。記得那天,空中鵝毛般的雪花漫天鋪灑,一夜之間,校園從綠意盎然變為銀裝素裹,雪不停的下,很快就鋪滿了路,而且很厚。 我不是沒有見過雪,只是這樣的北國風光,把我和美麗的蓉城隔離在兩個世界,把我和我的親人、熟悉的伙伴,隔離在天涯海角,讓我有些不是滋味。 那一刻,空氣很冰,充滿了思念,讓我不想觸碰,不想呼吸。 適者生存的法則符合每一個生命,我慢慢的從不知所措的寒涼中緩了過來。 我把頭裹在厚實的圍巾里,在雪地上用力地邁步向前,依然只能留下一串串艱難的腳印。 我停了下來,放眼看去,前面的路還很長,而且充滿了各種不確定,其實不止是路,還有人生。     看著眼前茫茫的雪,我慢慢明白,也許長大就是:我們不僅要經歷春花夏雨,還要迎來這嚴冬冰雪。 終有一天,要一個人走完那條雪路,然后努力度過那一整個“冬天"——不止季節,還有心境。 我初入大學,就如一個空降兵,一切都要重新適應:環境、學業、朋友以及烏魯木齊的冬天…… 這一切,可以如這座城市的冬天一樣漫長,也可以是明媚陽光下的那份晶瑩剔透,消融盡在瞬間。 我的世界,我心做主。 從前,我很喜歡南方的風,溫和美好;如今,到了烏魯木齊的它怒吼著、咆哮著,仿佛可以裹挾世間的一切。 我用八個字形容它:豪放不羈、寒涼刺骨! 這份剛毅和磅礴之美,大概是在教導我,哪怕逆風而行,也要迎風而上;即便負重前行,也要不急不躁;我所及之處,不止是風、步伐,更是生活點滴。 如今,我努力的適應著新的生活,努力適應老師上課的節奏,積極參加社團活動,努力結交新的朋友,認真感受著這北方的寒冬。 于是,迎著冬天,我在前進。好像是老天回應了我的感受,下了三天三夜的雪終于停了,陽光灑在白雪上,沒有溫度,但很溫暖,這溫暖由心而生。     積雪消融的很慢,四周依然白雪皚皚,陽光里,有彩虹,空氣中,有愛的味道。 路漸漸顯出原形,我輕松的邁出步伐,腳印淺了許多,我抬起頭,路還很長,我清晰看見一路陽光普照。 我不是沒有見過陽光,只是,我讓這束光照進了我的心里,所以很暖。允許和接納,不止迎來陽光,還有希望。     烏魯木齊的冬天開始了,同時拉開了我大學生活的序幕,還有獨立面對人生的序章。 前路漫長,人生有春秋的愜意,更有冬夏的寒涼與酷暑,我相信只要追尋著陽光,一切過往,皆是序章。 經歷過人生嚴冬的洗禮,不斷打破,不斷成長,我就會由浮躁慢慢沉淀下來,必定成就人生之輝煌! 我等待萬物復蘇的春之來臨,悄悄拔劍,經過一段時光的侵潤和積累,然后驚艷所有人! (指導老師:蔣蓉 楊銳) +10我喜歡

原創:高原麥客   當我敲出今天題目的時候,我想一定會有人跳出來,質問我:“我們的傳統觀念,不是要求我們要忠于自己的職業而心無旁騖嗎?我們的文化不是宣揚要在一個行業內深耕不輟嗎?我們的父母也教導自己的孩子,‘只要把這門手藝掌握了,你就能吃一輩子輕送飯。’而你卻在這里教人‘不務正業’呀。”   記得剛上班的時候,移動電話還沒有普及,看到街道上開店代辦電信業務,銷售座機電話、BB機、偶爾也為客戶預定移動電話。那時候手機型號很少,只有摩托羅拉,諾基亞。手機像磚頭一樣,可只要拿在手里,依然會讓大款們八面威風,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   我預感到移動電話會在不遠的將來全面普及,而那時候是絕好的投資機會。我就把想法告訴了家人,被父親罵了個狗頭噴血。無非就是,“你剛上班,自己都立足未穩,還想著賺錢。做生意是咱們這些人能干的事情嗎?你就不要好高騖遠了,安安心心上班,把工作干好才是本分。”   直至現在,我也無法理解上一輩人,為什么只干一份工作,并且在一個行業內干一輩子,直至退休。這就是他們所謂的忠誠,專心致志,始終如一。正如他們無法理解現在的年輕人,在職業選擇上的三心二意,不負責任,頻繁跳槽,甚至是主次不分。   也許曾經的自己太過稚嫩,無法尋找一個合適的理由說服家人。就在那個時間點不到一年多的時間,街道上電信代辦業務遍地開花。短短幾年時間,那些電信代理商個個賺的盆滿缽滿,到現在還有那時候發展壯大起來的幾家代理商,連鎖店遍布整個城市。   2016年我40多歲,突然間有所頓悟,心里有個可怕的念頭冒了出來。我在單位干了二十多年,如果按照七年一輩子,我已經在同一個單位工作了三輩子。如果哪一天,企業倒閉,或者裁員,一旦自己出局,我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些什么,還會干什么。   更重要的是一種精神的恐慌,多年我一直停留在生存的溫飽線上。物質上雖然得到了基本的保證,但精神卻是一片荒漠。除了工作,我竟然沒有培養一項自己的興趣愛好。那一刻,我覺得自己是一個俗不可耐的人。在整個生物進化中,自己只起到了基本的繁殖遺傳的功能,除此之外,一無是處,或者毫無用處。   這種感覺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折磨著我,去年看了威廉.龐德斯通的新書《知識大遷移》似乎從中找到了答案。書中有一個形象生動的類比,刺猬型人才和狐貍型人才,把高精專人才稱為刺猬型人才,把多維度競爭人才稱為狐貍型人才,也就是人們稱為通才。   以前是“一技在手吃遍天下。”特別是二戰結束以后,隨著工業的快速發展,市場的不斷細分,專才的市場越來越大。擁有一技之長的人才特別吃香,這種人才被形象的稱為“專家”或者“內行”。而這種情況持續到1985年就到了玻璃頂,不但無法突破,還急轉直下。整個人才市場成了通才的天下。   現在只要打開谷歌或者百度的搜索引擎,就沒有你不知道的,除非你大腦里壓根就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所以自從2007年互聯真正普及后,專才的市場不斷下降。那些一旦離開自己深耕多年領域的專家,重新走向社會的時候,和普通人幾乎沒啥區別,有的甚至很難融入社會。時間不長就會被社會湮滅。   在《通往財富自由之路》中,李笑來先生列舉了一個真實的事例,說明專才和通才的區別。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開始,到今天,國人關注的奧運會已經30多年了,全球的奧運冠軍給我們提供了一個觀察“頂級選手”變化的機會。   金牌得主有:李寧、郎平、李玉偉、吳小旋、曾國強、吳樹德、陳偉強、姚景遠、周繼紅,欒菊英、許海峰.......   現在大家能記起的可能只有郎平和李寧,什么原因了?因為這兩個人不僅是運動員還是教練員,不僅是體育明星還是企業家,他們是多維度人才,是人們眼中的通才,是狐貍型人才。   也就是在2016年下半年,因為空虛,因為無聊,也因為有太多無法排泄的焦慮與恐懼,我在得到上付費訂閱了專欄,開始學習,也開啟了持續寫作模式。后來在很多學習群里,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同一個人,你可以在不同的學習群里看到他們的影子。   比如最早我加入的是寫作群,而當我加入演講練習群、區塊鏈學習群、投資理財群,甚至英語學習群,我都會看到同一個人。   自從訂閱了吳軍老師的《硅谷來信》專欄,我徹底被一個人的能力震撼。一個人有時會成為一個組織,一個團體,甚至一個機構。一個人所創造的財富或者成果抵得上一個企業甚至一個機構。   了解吳軍老師的人都知道,他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計算機科學博士、計算機科學家、硅谷投資人、著名自然語言和搜索專家。他還是暢銷長銷書《浪潮之巔》、《數學之美》、《文明之光》、《大學之路》、《硅谷之謎》、《智能時代》作者。   在《硅谷來信》專欄中,我了解到,他對攝影、古典音樂、世界名畫、古典建筑、各地的風土人情、攝影、紅酒的品鑒、奢侈品、甚至人生哲學、等多個項目多個學科,都有很深的造詣和獨到的見解。應了坊間的一句話,“優秀是一種習慣。”在很大程度上,吳軍老師就是所謂的多維度人才,是通才,是名副其實的全才。   塞德希爾.穆來納森/埃爾德.沙菲爾在《稀缺》中,提出一個很有意思的觀點:人不能太忙,再忙也要給自己留出一些余閑的時間,不然會形成“管窺效應”。也就是被生活或者工作中日常的瑣事困擾和裹挾,無法思考那些對人生有重要影響的大事。   現在看來,多忙也要給自己一段“刻意業余”的時間,打磨一兩項技能,培養一兩項興趣愛好。不行就換一份工作,不行就換一種技能,有時你還可以把各種工具組合起來使用。以應對不確定中的各種競爭和風險。   給自己一段“刻意業余”的時間,刻意打造除工作之外的能力,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走的更遠,走的更久。   +10我喜歡

文/燦妞兒   這個世界不公平。   是啊,可不公平了。江浙滬包郵,不公平。五十六個民族五十五個加分,不公平。哪怕學生時代你還能享受誰努力誰考得好的公平,而只要一踏入社會開始工作,以前的一切便粉身碎骨了。   放眼周圍,比你有錢,比你有能力,比你能泡妞的,手指頭都都不夠數。此時的你,想想過去只要讀書爹媽保護無憂無慮的生活,怎么會不產生落差呢?遂怨世嫉俗,老天爺啊你睜睜眼,我那么屌,過的怎么這么不好?   一位親戚的孩子,整個高中都在玩,屬于也考不上大學的,好不容易混個三本覺得自己不適合讀書,自作主張退學了。自己和人家一起做小生意,生意現在越來越大,現在在小城市有房有車有老婆孩子,生活幸福,吃喝玩樂。   于是有人覺得不公平,我認真讀書,考大學考研究生,進企公司每天累死累活早起貪黑。拿的這點工資還不夠買你老婆一個包的。(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是啊,這時候你就會說不公平,但當初高考人家考個三本,你光知道嘲笑了,那時候怎么不說不公平?人家大學退學的時候,你就光知道拿來當笑柄,那時候怎么不說不公平? 一旦別人過的比你好了,你就開始感嘆這個世界真殘酷啊。   有的人他坐在圖書館也并沒有在學習。有的人哪怕在食堂都認認真真的在學習。   于是你說,我和他上一樣的課,為什么人家成績好?   想必他一定是天賦過人,天資聰穎,或者會魔法吧?   以多數人努力程度之低,是輪不到拼魔法的。真有魔法,也不會讓你免費在網上看到的呢。(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有的人感慨,我就是懶啊其他真的不比人家差。   懶是一個很好的托辭,說得好像勤快了就真能干出什么大事兒一樣。   有些人感慨:伯樂還沒出現,還沒遇到可以展現我能力的時候呢。   你錯了,伯樂早就出現了,人家是真的看不上你。   有的人說,我肯定是還不成熟,成熟了就好了。   其實你已經成熟了,你成熟起來就這樣。   有的人抱怨自己面試和老板親戚一組于是被刷掉,有的人抱怨自己一個月起得早還加班太少,有人抱怨自己每天六點起床擠地鐵,有人抱怨房租太貴工資太低。   當你們大咧著抱怨這個世界的不公平時,這個世界上還有連學費都交不起的學生,得了重病手術費根本十分之一都湊不到的人,還有很多每天起早貪黑工作養家的人。有多不工作就會餓死的人,還有出生時先天畸形,父母早亡,智力缺陷的人。   這時候你為什么看不到這個世界的不公平呢?   就算你最最討厭的富二代,你可能心里罵了一萬句不公平,可難道別人長輩努力了幾輩子,卻不能為子孫帶來一點優勢才叫公平么?   這個世界,雖然不是生來就給了每個人公平。但是已經有很多事情,在公平的范圍內,是可以通過努力來達到的。   千萬不要在你還沒有努力的時候,就斷言這個世界的不公。   這個世界雖然不公,但是它創造了一個規則,那就是我盡力,依然可以比那些和我同樣水平卻不努力的人,過得更好。   其實我很感謝這個世界的規則。   而已。   他只是把你打回原形,告訴你這個世界不存在那些悲天憫人,以及社會是存在不平等的。他只是告訴你大多數情況下事實是什么樣子而已,就是不公平。   你不是沒有機會。而是當機會來到的時候你把握不住,還輪不到你。   就如同減肥,大家都知道管住嘴邁開腿,但是又有幾個人做到呢?能做到的,最后都成功了。不能做到的還大有人在,并且懷疑做到的人是不是走了捷徑。   這個世界并不是一個個方方正正的黑白分明的格子,怎么可能什么都一樣呢。   但是你不能讓世界的不公侵蝕了你自己的內心,你自己能去爭取的東西,不會因為別人擁有了多少而改變它的價值。   也許我們始終都只是一個小人物,但這并不妨礙我們選擇用什么樣的方式活下去。可以看透了生活的無奈,但依然還是選擇不敷衍依舊熱愛生活,努力便是對自己的交代。   你如果想要變成強者,就要配上強者的心。強者知道這個世界不公平,更明白自己能在規則之下做到什么程度,在沒能力顛覆世界規則之前,默默為自己的目標努力。強者之所以為強,就是明知道規則,順應了規則,最后強大到自己創造了規則。   如果你一開始就無法接受這個世界給你的規則,那么你就永遠只配是個抱怨的弱者。   別矯情了,別總幻滅,別頹廢了。   不要問,不要等,不要猶豫,不要回頭。 +10我喜歡

很久以前,有一婦女名喚金迷,她貪圖錢財,把女兒月季嫁給一個財主家的瓜兒子。     婚后,月季一回娘家,就哭泣不止。金迷對女兒說:“稍微瓜一點沒啥,你看人家家道又好,只要能生活就行。”     月季說:“瓜得嚴重,根本沒法過。”     到底瓜到啥程度,金迷決定親自試驗一番。金迷和月季商量好后,讓瓜女婿第二天以看望她生病為由來一趟家里。     第二天一早,月季買了幾個柿子讓瓜丈夫拿上去娘家看望母親。     金迷在大門外一直觀望著,看見瓜女婿快到家門口了,便急急忙忙跑回家。她把褲子一脫,只把屁股露在外面,全身用被子包裹得嚴嚴實實。     瓜女婿進門,朝丈母娘喊了好幾遍,不見丈母娘應答,便從包里取出一個柿子,給丈母娘喂著吃,喂了半天不見張嘴,只好返回家里。     月季見瓜丈夫早早返回家,問道:“我娘的病咋樣?”     瓜丈夫說:“丈母娘病得非常嚴重,臉都腫翻面了,我叫了半天沒有答應一聲。我給他喂著吃柿子,他嘴都不張,‘啪啪啪’的只吹不吃。”   石居峰,男,甘肅省天水市秦州區人 +10我喜歡


黃詩源的今日頭條黃雅聖直播開箱推薦67640王典桓的推薦清單何昆喜推薦直播開箱胡書瑋的優惠好物許怡婷的優惠好物劉家強的開箱嚴選推薦68644謝偉倫的推薦清單
狐貍和狼(寓言故事) (2) (3) 童怡宸推薦評比新聞不能割舍的母親河 (2) 蔡家維的評價心得燈火闌珊處有你有我 許予柏的推薦評比好物692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14g7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